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9/16中國救災─忙碌卻深具意義的一天

新華網巴基斯坦特達9月16日電(記者 劉奕湛 李小虎)緊張、忙碌,這是第二批中國國際救援隊抵達巴基斯坦特達市後第一天的感受。
15日是繁忙的一天,熟悉當地情況,卸物資,對這些剛剛抵達的救援隊員來說,所有的工作都需要梳理適應。
據了解,今年7月下旬開始的巴基斯坦洪水災情還在繼續發展中,受災人口已達1800萬,超過120萬間房屋被毀,目前救援隊所在的信德省災情最為嚴重。“這是一場‘慢動作’的海嘯,其破壞力將繼續增長和積累,”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曾這樣形容巴基斯坦洪水災害。
第二批中國國際救援隊于當地時間14日下午抵達巴基斯坦特達市。救援隊員到達位于特達市的營地後,將自身攜帶的物資進行簡單整理,然後開始焦急地等待托運的救援物資和藥品。當4輛裝滿救援物資和藥品的卡車到達營地時,已是15日淩晨2時多,奔波一天的救援隊員們全體出動,卸載物資和藥品,肩上扛,手裏抱,有些物資箱裝著電子設備,就五六個隊員一起搬。
在巴基斯坦炎熱的夜晚,卸貨工作完成後,救援隊員們身上的衣服已全都濕透。當900多箱物資和藥品全部擺放到指定地點後,已是淩晨4時多。
簡單休整幾個小時後,救援隊員們又投入到當天的接診治療工作準備當中。最先起床的是負責後勤的安保後勤組成員,他們的日常工作是保障全體救援隊員的飲食及營區內部衛生。救援隊副領隊陳慶開介紹說,15日早上5時他們就投入到早餐的準備工作當中,能夠讓即將開始工作的隊員們吃上一口熱飯菜是後勤組的第一要務。
記者從首批中國國際救援隊隊員那裏獲知,在救援隊的營地,一個9歲的小女孩天天出現在這裏,她叫希拉,與這裏的醫生護士都非常熟悉,經常會送來一些糖果和小紀念品。當記者詢問她是否知道救援隊從哪裏來的時,她搖搖頭說:“雖然我不知道你們從哪裏來,但知道你們是來幫助我們的,給這裏的人們看病。謝謝你們!”
負責救援營地安全保障的巴基斯坦海軍戰士瓦希姆15日上午輪休,可他一大早就幫助救援隊員對淩晨運抵營地的藥品進行分類擺放。他說,雖然他們的任務是負責營區的安保工作,可在工作之余,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來感謝中國國際救援隊的幫助是理所應當的。
15日的特達,依然炎熱。救援隊開始工作的第一天共接診了492名病人。武警總醫院醫療科科長張開介紹說,前來就診的病人多數是婦女和兒童,其中以上呼吸道感染和發燒為主。由于洪災,這裏的人們營養跟不上,身體都處于極其虛弱的狀態,很容易生病。
由于語言障礙,在救援隊接診的第一天,看一個病人的時間比平時要多出1倍甚至2倍。這裏的人們使用的語言主要是信德語,巴基斯坦官方語言英語和烏爾都語使用得非常少。張開說,隨著時間的推移,相信救援隊的效率會大大提升。
入夜,忙碌一天的救援隊員們拖著疲憊的身體進入營房開始休整,等待他們的是第二天更加忙碌的工作。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0-09/16/c_13515262_2.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