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5日 星期三

感人的無名英雄故事─你的名字叫中國!

以下轉載我們親愛的中國救災隊的故事,
希望下次主角可以變成I don't know each of you, but I know your name is Taiwan!
------------------
“你們的名字叫中國”
——記首批中國國際救援隊結束在巴基斯坦救援任務回國
9月14日,在巴基斯坦南部特達地區,準備啟程回國的中國國際救援隊第一批隊員在駐地巴基斯坦工作人員相擁道別。新華社記者周磊攝
新華社北京9月15日電 新華社記者孫奕、李忠發
15日7時56分,晨靄未散,一架國航包機降落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隨著艙門徐徐打開,“中國國際救援隊”的紅色旗幟迎風舒展,停機坪上躍動起火紅的救援隊隊服,格外搶眼。經歷近三周艱辛難忘的災後救援工作,首批赴巴基斯坦洪災災區救援的中國國際救援隊隊員帶著巴基斯坦人民對中國人民、中國救援隊的難舍之情回到祖國。
20天救援工作,6小時長途飛行,50多名隊員略露倦容。甫抵機場,隊員們仍邁著堅實的步伐整齊地集結列隊。
接到工作人員送上花束的那一剎那,救援隊成員張艷君情不自禁地涌出了熱淚。
這是二十個不平凡的日夜。
中國國際救援隊于8月26日下午抵達巴基斯坦,當夜,位于巴基斯坦信德省特達地區的印度河大堤決堤,洪水泛濫,汪洋直瀉……巴基斯坦民眾在一片澤國中頓陷無助,50萬居民流離失所。中國國際救援隊當機立斷,前往災區,成為第一支進入該地區的外國救援隊。
8月27日晚,救援隊員就抵達特達地區,在當地開設了“救治功能全面、治療效率高”的流動醫院,每天診治巴方災民約600至800人。截至首批隊員結束救援任務時,救援隊共接診患者11000多人次。
在歡迎救援隊回國的儀式上,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表示,作為巴基斯坦的親密友好鄰邦和全天候朋友,中國政府和人民對巴基斯坦遭遇歷史罕見洪災感同身受,通過各種方式向巴基斯坦提供了真誠無私幫助。“救援隊是帶著中國人民對巴基斯坦人民的患難真情而去,帶著巴基斯坦人民的深情厚誼而歸。他們是中巴友誼的光榮使者,在兩國人民心中播下了友誼的種子。”
中國地震局局長陳建民高度讚揚救援隊工作,表示“救援隊出色完成任務,為祖國爭得了榮譽,得到了巴方的充分肯定和讚賞。救援行動再次增進了中巴人民間的深厚情誼。”
巴基斯坦遭受歷史罕見特大洪災後,中國積極參與巴基斯坦抗洪救災,救援隊的人道主義援助是其中一個重要部分。目前,中國政府對巴基斯坦援助總額已達3.2億元人民幣,中國社會各界也通過多種方式參與了對巴援助。
特地前來出席歡迎儀式的巴基斯坦駐華大使馬蘇德‧汗代表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向中國人民的代表——中國國際救援隊表達了誠摯謝意。他說:“中國有句俗話,‘患難見真情’。中國在自身面臨洪水、泥石流災害的情況下,仍向巴方提供援助,體現了中國是巴基斯坦真正的朋友,這種全天候友誼深深地印在了巴基斯坦人民的心裏。”
災害無情,但中巴友誼在災後的巴基斯坦譜寫出新的生命之歌,友誼之歌。
8月31日,在巴基斯坦特達市郊外中國國際救援隊設置的流動醫院裏,醫生為一名患兒查耳病。新華社記者袁滿攝
救援隊副領隊、武警總醫院副院長張利岩介紹,救援隊員們肩負神聖使命,克服重重困難,以精湛的技術和一流的服務贏得了當地民眾的信賴和好評。一名曬得黝黑的救援隊員在嘗試用當地語言同災民溝通時,災民們竟誤以為他是巴基斯坦當地醫生,還連連說“不,不,我要找中國醫生。”
皮膚病、腹瀉、呼吸道感染……當地貧困的社會狀況和災後各種病症頻發,給救援隊工作帶來極大挑戰。高溫酷暑下,十幾名隊員出現了中暑症狀,有的隊員即使挂著鹽水瓶也奮戰在臨時搭建的帳篷醫院內,他們忙碌的身影讓深受水災之苦的巴基斯坦民眾感受到來自中國的溫暖。
“爸爸”“媽媽”……這是中國救援隊員們在巴基斯坦得到的新稱呼。中國國際救援隊聯絡官徐志忠介紹,一名24歲的當地警察哈桑,在得知中國國際救援隊到來後,特地請假前來從事志願工作。二十天朝夕相處,這個巴基斯坦小夥兒情不自禁把徐志忠喊作“爸爸”。一名18歲的當地保安高燒不退,得到張艷君無微不至的護理,也親切地對她以“媽媽”相稱。
披肩、項鏈、手鐲……臨別前,災民們不論家境如何,紛紛向即將離開的中國朋友們送來他們拿得出的最珍貴的紀念品。救援隊臨行前也為當地民眾留下了食品和藥品,還有幾百個中國結、中國臉譜……
巴基斯坦海軍協調官薩迪與救援隊員一一話別,七尺男兒也忍不住潸然淚下。他告訴隊員們,“雖然我是個堅強的人,但我深深被中國政府和民眾對我們的深情厚誼所感動。”
“雖然我們記不住你們每一個人的名字,但你們所做的一切都深深銘刻在我們心中。你們的名字就是中國。”這句話是巴基斯坦災民對中國國際救援隊的臨行贈言,隊員們把這看作是對他們工作的最高褒獎,更是對中巴友誼的最好詮釋。
患難見真情,友誼日彌堅。14日,第二批中國國際救援隊已經出發,在巴基斯坦災後的土地上續寫著中巴友誼新的篇章。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0-09/15/c_13513408_3.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